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搜狐首页 >> 母婴首页 >> 健康与安全 >> 食品安全

日逾1杯奶患卵巢癌增两倍!

2005年01月04日14:58    来源:搜狐母婴社区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牛奶是不少人早餐必备的饮料,亦被喻为维持良好体魄的所需,但瑞典一项对6万名妇女跟进了13年的研究指出,一天喝超过一个玻璃杯牛奶的妇女,其患卵巢癌的机会比喝半杯至1杯牛奶的女性高出2倍,如再加上一天食用超过4份乳制品(包括牛奶、乳酪、雪糕和奶油)的人,出现“浆液性卵巢癌”的几率亦会比常人高出2倍。

        这项研究由瑞典卡洛林斯卡学院举行,调查了6.1万名瑞典妇女,平均年龄38至76岁,详细记录她们在1987年至1990年间的日常饮食习惯,并将生活形态列入考虑范围,持续追踪13年半后,有266人诊断出患卵巢癌。

         研究人员将其他已知会引发卵巢癌的因素考虑进去后,发现这群妇人中,平均一天食用超过4份乳品(包括牛奶、乳酪、雪糕和奶油)的人,出现“浆液性卵巢癌”的几率高2倍,这是最常见的卵巢癌;至于食用乳品和其他种类卵巢癌的关系,则没有在这份研究中出现。

        日食4份乳制品后果一样

        此外,参与研究者当中,一天喝超过一个玻璃杯牛奶的人,比一天只喝一杯或者不到一杯者,患卵巢癌的几率亦高出两倍。

        该项研究已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期刊上发表》。研究人员认为,这项发现可能与乳制品中使用的乳糖有关系。报告指出,乳糖中的半乳糖(galactose)可能会引发卵巢癌。

        料涉乳品所用乳糖

        另一致癌原因是使用动物性荷尔蒙刺激乳牛分泌乳汁,当妇女喝牛奶时也喝下这些荷尔蒙,就会提高致癌风险。美国癌症学会妇产科癌症部门主任荫斯洛说,虽然有研究认为两者有关系,但并不代表妇女应该停止喝牛奶。

       仅研究北欧人饮食有别亚洲

       香港浸会医院肿瘤中心主任传惠霖指出,上述研究只可反映北欧人妇女情况,不可引用在亚洲人身上;此外,北欧女性亦与亚洲女性饮食习惯不同,故研究只可作参考之用。传惠霖称,香港近两年每年卵巢癌新症约有400宗,比3至4年前的300多宗有轻微上升趋势。

       多项研究结果好坏参半

       美国哈佛大学早前一项研究发现,每天喝一杯以上牛奶,可减少患结肠癌和直肠癌的危险;该研究是通过对美国和欧洲53.4万人所进行的10项研究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后得出的。

       分析结果显示,与一星期喝不到两杯牛奶的人相比,每天喝一杯250毫克牛奶的人,患结肠癌的危险可降低15%。研究人员称,最主要的是牛奶中所含的钙质,适量才能降低这种危险。由于钙质能减缓肠内壁细胞的生长速度,从而可抑制早期肿瘤的扩散。进一步分析发现,摄入钙量最高的人患结肠癌的危险可降低22%,每天摄入900毫克的钙(相当于三大杯牛奶所含的钙),便可预防结肠癌。

       摄蛋白质过量令钙流失

       与此同时,哈佛大学另一项花了12年,追踪过7.8万名中年妇女校友,调查她们喝多少牛奶;结果发现,每天喝两杯以上的妇女,骨折的几率竟远高于每周喝牛奶少于一杯的人。负责研究的哈佛大学流行病学家威尔列特(W.Willet)表示,怀疑是牛奶中的蛋白质所致,因蛋白质摄取过多,钙质流失就愈厉害,骨质就愈脆弱疏松。

      法子

      牛奶一向予人健康的感觉,但其实,世界各国一直对喝牛奶的多寡进行了不少研究,研究结果有正面亦有负面,其中包括可以防癌,但亦有认为增加了骨质疏松的机会。

      专家指出,上述研究只可反映北欧人妇女情况,不可引用在亚洲人身上;此外,北欧女性亦与亚洲女性饮食习惯不同,故研究只可作参考之用。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招商首页 - 栏目简介 - 女人特色 - 我们的客户 - 合作方式 - 名词解释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相关连接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  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  言: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