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心脏,多吃橘子和蔬菜
在一次由美国食品专家协会主办的食品科学家会议上,营养学家和医学家们均指出多吃橘子、蔬菜可减少患冠心病、中风及高血压的机率,并可起到预防这些疾病的效果。
哈佛医学院的弗兰克博士说,医学研究证明多吃柑橘、卷心菜、花椰菜和甘蓝等蔬菜可降低患心脏病和中风的概率。
一位食品专家指出橘汁中含有抗氧化、抗癌、抗过敏抗氧化成份,并能防止血凝。
临床实验表明每天喝3杯8盎司的橘汁可增加21%的好胆固醇HDL量,并将坏LDL胆固醇量降低16%。
黑巧克力有益心脏健康
回顾最近的研究发现,我们最喜欢的食物巧克力,已受到营养师相当的青睐。因为巧克力或可可中所含的类黄酮成分能降低罹患心脏疾病的危险,尤其是深色巧克力或纯的黑巧克力。
巧克力或可可的主要成分可可脂含有不利于人体健康的大量饱和脂肪,但Francene M.Steinberg博士在二月份的《美国糖尿病协会杂志》中表示,可可脂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充满了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LDL),也就是坏胆固醇的类黄酮,因此它能减少罹患心脏病的危险。深色巧克力比其它种类巧克力更能提供对人体健康最大的帮助,是因为它含有高浓度对心脏有益的类黄酮。
美国糖尿病协会发言人,同时也是营养学家的Althea Zanecosky表示,在其它食物中所发现的可可成分也含有相同的营养素,包括矿物质与某些可协助预防疾病发生的特殊抗氧化物质。
此外,橄榄油中所含的单元不饱和脂肪,油酸,也证实有益于心脏的健康,而油酸占了巧克力所含脂肪的1/3。
其实巧克力对于改善心脏健康的功能可回溯至17世纪的欧洲,当时的人们相信巧克力有益于肝脏与消化功能,而且可以使人感到心情愉快及坚强,同时巧克力也用来刺激肾脏、治疗贫血、肺结核、发烧、痛风,或拿来强健心脏、缓解心脏的疼痛。
所以你可以适当的食用巧克力,也就是说,在众多含有植物性化学成份的食物,像蔬菜、茶,以及红酒中,你可以再加入巧克力这一项。
在餐桌上保护心脏
一位美国著名的心脏病专家说得好:保护自己心脏最重要的场所就是餐桌。因为大部分的冠心病患者是吃的———不当饮食是引起动脉硬化和高血脂的主要原因,而动脉硬化和高血脂则是冠心病的病理基础。怎样才能预防高血脂和动脉硬化?在餐桌上,请注意以下“三多、两少”:
1.新鲜蔬菜、大豆制品多吃点:由于维生素C、纤维素、优质蛋白、维生素E等对心血管均有很好的保护作用,所以每餐都应该吃到新鲜蔬菜,每天应吃一次大豆制品;
2.高脂肪、高胆固醇食品少吃点:脂肪和胆固醇摄入过多,可引起高血脂和动脉硬化,应少吃些,尤其是肥胖者、高血压者、血脂偏高者、糖尿病患者以及老年人,更应少吃些;
3.杂粮、粗粮应适当多吃点:杂粮、粗粮营养齐全和维生素B族丰富,纤维素有益于心脏,杂粮、粗粮比精米精面含量多,所以,应该经常吃一些;
4.盐要少吃一点:盐摄入量多可引起血压增高和加重心脏负担,应少吃些,除了菜做得淡一些以外,餐桌上不要摆放咸菜、酱菜和酱油;
5.酒要少喝一点:少量饮酒特别是少饮些果酒,有益于心脏。相反,大量饮酒会伤害心脏,烈性酒最好一滴不饮。
来源:飞华健康网
编辑:秀芳
|